风花煮鱼

玻璃晴朗,橘子辉煌

【侠明】一壶春(终章)

少年睁开眼的时候,先看见的是半掩着的木板窗,窗外吹来阵阵的微风,飘起了窗前的幔纱。

窗外有人在“沙沙”扫着落叶,听着这声音慢慢吞吞,扫得很是有气无力。

或许是一个姿势躺久了,他感到脖子有些酸痛,朝一旁偏了偏头,才发现床边坐着个白发金眸的人,神色淡漠,静静看着他。

见他看了过来,方思明也不露出什么表情,伸手为他把着脉,对他说:“休养一阵便可以下床了。”

少年有些莫名,他记得这人是那武当身边的,却不知自己怎么会受到他的调理。

“你医治了我?”

方思明摇摇头,“医馆的大夫刚走。”

“谁救了我?”

“一风。”

“一风…是谁?”

“一月的兄长。”

“…”少年只觉得与眼前人说话是个费心力的事,但听见了一月的名字,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问下去。

“一月安好吗?”

“安好,”方思明这次多开了一次口:“她刚刚离开,一直在照料你。”

少年的眼睛晃了晃,被方思明把着脉的手颤了几下,而后像是安了心般地把自己的头摆正了,认真说道:“多谢。”

方思明起身准备离开,却又像想起了什么一般,顿住了脚,犹疑一阵,问道: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少年闻言勾起了嘴角,脸上浮现的是常挂在他脸上的戏谑的笑:“我没有名字,义父想他的情儿,叫我方思明。”

“……”方思明一时不知说什么好。

“除此之外,有人叫我少阁主,有人叫我大人,被我杀掉的人,在死掉之前,叫我修罗,叫我恶鬼。”少年说这话时面色平静,他看着被风扬起又悠悠落下的窗幔:“所以我没有名字。”

他看向一直沉默的方思明,好奇道:“见了这位哥哥多次了,不知道怎么称呼?”

方思明抬眼看着他:“方思明。”

“……”少年闻言瞪大了眼,张了张嘴却说不出话。

方思明勾勾唇:“我的‘明’,是‘明亮’的‘明’。”

明亮的明,不是明烛的明。

少年缓过了神,眼里带了些羡慕的神色,道:“真巧。”

方思明看着少年收回眼神的时候眼里晃过的惊涛骇浪,生出了些同情,只觉得胸腔有些莫名的发闷,于是他开口道:“若是你愿意,可以留在一壶春。”

少年挑眉笑道:“当家的不一定留下我。”

“他留下我和一风时都毫不犹豫。”

少年有些惊讶:“你…”

“他给我起的名字,”方思明眼里带上了许多柔色,他像是对少年说的,又更像是对自己说道:“他很好,是最好的。”

少年看着方思明的神色,了然道:“嘻嘻,他只对你这样好吧。”

说罢他的神色黯然下去:“我没有这样的福分。”

方思明淡然道:“一月刚刚去小憩一会儿,蓬头垢面,眼下全是乌青。”

少年闻言眼睛直勾勾地看向方思明,他沉默了一阵,忽而笑了,对方思明道:“那今日起,我便叫思月了。”

他那明晃晃的眸子一眨不眨:“思明哥哥,你站在阳光下了,月亮就留给我吧。”

话音刚落下,门被“咚”地踢开了,进来的是一风,他神色间十分不佳,身后跟着面色扭捏,头也不抬的一月。

少年自一月进门后便将眼睛放在了一月身上,上下打量了一阵,放下了心,才对一风笑道:“谢过兄长救命之恩。”

一风皱眉:“乱叫什么。”

少年嬉笑道:“我与一月早已成了亲,自然与兄长是一家人。”

一风便真的怒了,顾不得一月的阻拦,冲到了少年的床前,恶狠狠道:“谁给你们做了婚证?婚书呢?聘礼呢?”

少年面不改色心不跳:“天地为媒,”他指了指安然无恙的一月,又指了指安然无恙的自己:“老天很满意。”

不知何时站在了门前的武当在这时轻咳一声,引得众人都看向他,他道:“王婆要设宴接风,劳烦各位去搭把手。”

一风冷哼一声,拉扯着一步三回头的一月出去了。

方思明也负手往外走去,武当跟在后边,他把门关上时,对屋里头的少年真挚道:“多谢,思月。”

少年挑眉,不知自己做了什么好事,也不知这表面上仙风道骨,骨子里似狐狸般的当家何时便站在外头将别人的话听了个一清二楚。

“不用客气,”他对着关上的门轻声道。

俗话说:十五的月亮十六圆。

今日的月亮似是比昨日离宅子离的还要近些,武当坐在亭子里开了壶酒,看着那月亮将将比院子里的树高上一些,像是圆圆滚滚的果子挂在枝头。

“又喝酒。”

听见清冷的一声谴责,武当手里的酒杯便被顺走了。

武当笑:“思明总在抢我的杯子。”

方思明不接他的话,喝干了酒,看着武当道:“我没做到像他那般。”

没做到像他那般为了别人杀掉朱文圭。

武当似是知道方思明要说什么似的打断道:“他是为了自己,不是为了一月。”

“况且,”武当将手指头缠上了方思明垂下的头发,往上打了几个圈,又放开来,这是他向来喜欢对方思明做的动作:“若是你真的能这么做了,你也不是方思明了。”

武当站起了身,凑近了方思明的耳朵轻声道:“方思明从来不是冷情之人。”

方思明看向武当,只见他那深邃黝黑的眼睛也直直看着自己,神色十足的认真。

方思明觉得被那阵风拂过的耳朵有些发烫,他轻咳一声:“思月冷情?”

武当想了想他面无表情举刀向丫鬟和王婆的模样,又想了想他浑身是血,趴在一风背上的模样,摇摇头道:“谁知道呢,”他浅笑:“我也没像一月一般来的及时。”

方思明也露出了笑,看着渐渐爬向正空的圆月,给自己又倒了杯酒,只觉得今日的酒初品清冽,在嘴里荡着却是浓烈的酒香。

武当也看着月亮,闻着阵阵的酒香,忽然开口道:“听思月的说法,天地如此慈悲,我们不如借这天地,也纪念一下二月初三。”

“二月初三?”

“我找回你的日子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完结了这篇小中篇,比我想象的篇幅写的要长一些,本来觉得自己必不可能完整写完一篇上万字的文章,在这里要谢谢每个点过喜欢,给过鼓励的伙伴!!!特别特别感谢!

接下来我打算在别处填一部原创的坑,lof用来放喜欢的cp和一些小短篇,也到了要开始上网课的时候,最近一段时间可能不怎么更新老福特了。

侠明会越来越甜,大伙儿的生活肯定也能越来越甜哒!希望大家都能照顾好自己和家人,健康顺遂地一起战胜疫情!

谢谢每个看过这篇文的你!笔芯~

评论(26)

热度(9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